close

由於產後生理期大亂,一直都無法確定小熊熊的預產期,

每次產檢都依照胎兒身體大小推算目前週期;

在40週產檢時,實在受不住炎熱天氣下還挺大肚子,

於是問了醫生是否可以安排催生,

沒想到溫柔的蘇醫師看了看超音波照片,

蘇醫師:「可以啊!」

我:「今天可以嗎?」

蘇醫師:「啊!我先幫你看看產房...喔...可以啊!現在產房還有空位,你們就慢慢走上去。我和產房交代一下。」

於是,便留下來準備催生。

 

因為是第二胎,大致瞭解接下來的流程,

主要是安頓好大寶-熊貓後,我們拿著待產包上來產房;

和產房內護理師說明,

產婦本人便進入病房內測開指、剃毛、浣腸,

老公留在外頭簽名選病房和聽解說;

第一胎在台北馬偕時並沒有浣腸,

這還是人生第一次,很緊張的詢問護理師會有什麼反應,

護理師邊準備藥劑邊淡定的說每個人都不一樣...

有可能馬上反應,也有可能隔好幾分鐘,

不過最好是先忍耐一下,讓藥劑好好作用。

 

........根本就忍不住好嗎.......

上完藥劑隔不到三分鐘就一定要去隔壁廁所,

也難怪旁邊有一間坐式廁所,方便處理和換衣服。

 

換好衣服,我們便進待產室休息,

護理師先來綁肚子測胎兒心跳和宮縮強度,

之後打點滴和加入催生藥劑,

同時叮嚀如果開始覺得不舒服就可以開始打無痛了。

 

題外話,中國醫的護理師都好年輕,

和馬偕完全不一樣,也可能是這樣經驗不夠,

一開始剃毛剃到流血另外的護理師一看還以為落紅,

另一位打點滴插針時也爆血,床單上還有不小血漬。

 

之後便開始待產,本來還想...11點進產房,

第二胎應該很快,理論上還可以接熊貓下課;

於是一開始還說說笑笑,

不過雙人待產室很安靜,我們也不敢太大聲。

 

因為我完全沒產兆就入院催生,一開始幾乎沒開指,

打催生針不久後,護理師回來加強劑量,

也因為第一胎沒打無痛,第二胎當然要打好打滿,

大概開始感受到宮縮增強時便說要打無痛,

中國醫的無痛分娩是需要麻醉醫師持續來加針,

而且一開始打無痛後便不可下床,連上廁所都得在床上。

 

等了一會,開兩指了,麻醉科醫師先來打留置針,

產婦需要側身抱著肚子呈現蝦子姿勢讓脊椎形狀明顯露出,

醫師看到我的狀況說:「應該還要好一陣子才生喔!目前看起來很正常耶!」

畢竟要生之前一定是痛到沒有形象。

打完無痛,開指仍非常緩慢,此時已經過晚上六點,

隔壁床的產婦早在過中午後便去生產,待產室只剩下我們。

而且打了無痛後,我完全感受不到尿意,

需要護理師三不五時來巡診幫忙一下。

 

此時蘇醫師出現來巡診,

他也很意外產程拉這麼久,原本預計是下午就會生,

我們也很意外他早上的診居然看到晚上才結束。

不過既然打了無痛,就好好休息。

 

也因為開指遲遲沒有進度,在晚上七點多便默默的自己禁食,希望不會吃全餐啊⋯⋯

仍在不停宮縮,請麻醉科醫師來加藥中循環,

後來婦產科的住院醫師推著超音波巡診,

看了一下肚子便請我維持側躺的姿勢,讓寶寶的頭可以到正確的位置,

現在的位置不利胎兒下來;

不過,要求宮縮中的產婦維持一個不符合人體工學的姿勢不動,真是難上加難啊啊啊啊!

 

後來還是會動來動去,被巡診醫師不停地提醒維持側躺,

此時還是沒繼續開指,宮縮頻率卻密集許多;

因為第一次打無痛,我都是感到痛時再請麻醉醫師加藥,

但醫師並不是隨傳隨到,在一來一往間還是體會到三年前沒打無痛的感受...

 

默默地來到晚上十點,我已經呈現半放棄狀態,

本來不斷和肚子精神喊話叫他今天出來,

後來變成隨便吧...我要先睡一下...

此時婦產科醫師來加讓子宮頸軟化的藥,

一樣提醒我維持側躺。

 

在身心俱疲之下,迷迷糊糊地過了十二點,

護理師都已經輪到大夜班,再次巡診時才發現居然開七公分了,

趕快和我確認是不是第二胎,我微弱的應答,

老公在旁馬上東西收一收準備進手術室。

 

進手術室後,麻醉科醫師再來補一針,讓痛感再次降低,

接下來便是開始用力,

但這時羊水還沒破,蘇醫師也還沒來,

在無痛和第二次的經驗作用之下,

彷彿又回到三年前的生產,抓回用力的感覺,

配合宮縮用力大便,一不小心羊水擠破噴了住院醫師半身,

他明顯嚇了好大一跳,整個人清醒過來,

此時蘇醫師來了,一樣先剪開會陰、再次配合宮縮用力,加上住院醫師幫忙壓肚子,

小熊熊總算出來,一出來馬上聽到響亮的哭聲,

既豪邁奔放又不失霸氣,當然還是很可憐的樣子。

 

待產整整十六個小時,終於抱在手上。

 

熊熊出來後,瞬間不痛了,不過麻藥還沒退,我就像任人擺佈的豬肉掛在產檯,

蘇醫師繼續將胎盤拿出,縫合傷口,一邊說明傷口怎麼縫合一邊詢問打無痛後的感受,

其實這時候我已經完全放空。

突然,隔壁陷入緊急狀態,有個產婦臨時要生產了,

整組住院醫師和護理師趕快到隔壁房幫忙,

清理到一半的熊熊臨時放在我身上親密接觸,

不過...麻藥還沒退啊...

我根本沒辦法好好的抱住他,只能維持著讓他不要掉下去的姿勢,

沒辦法,誰叫熊熊自己挑個人手不足的時間出來,

於是,大概維持快半小時的不親密接觸,

同時我還在不自覺的顫抖著,老公還不停地幫忙拍照。

 

待隔壁房生完後,護理師回來將熊熊繼續清理乾淨,

而我在移動到病床途中還不自禁的吐了...

接下來便到恢復室中觀察。

  

3580,好險沒破熊貓的記錄,睡著的熊熊。

以為第二胎會比較快,其實並沒有...

希望不要再來第三胎了。

arrow
arrow

    J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